close

F21.jpg

前陣子鬧得沸沸騰騰的uber,obike,到現今存留air b&b,以及現在時下流行的甜點廚房、一日油畫工作室、一日雕刻工作室等,其實共享經濟早就已經以各種方式存在於我們生活各處,硬要拉到最原始的狀態的話,只要這個社會是「分工合作」,我們每分秒都在共享社會上的資源(我們共享了銀行利用我們存款投資的利率、我們共享了餐廳在我們工作時幫我們煮飯的利益、我們共享了在我們玩樂時工程師幫我們設計的科技產物)。

但我這篇不是要談社會上的經濟係應,我要講的是更源頭更源頭的人類行為-----如果有一天,我們共享感情?

 

我們都知道,「共享經濟」最簡單的觀念就是「這項東西或服務,我這個時間不會用到,那就給需要的人使用」,ok

我把它換成「共享感情」就會變成「這份感情或關係,我這個時段不會產生激情,那就給可以產生感動的人享受」

※上開句子裡的「時段」,可以是一個下午、一個出差的禮拜、一年遠距離關係歲月

※上開句子裡的「感情」,並不限於伴侶關係,只要曾經讓你產生「想要佔有」彼此的關係,都是這篇要討論範圍


 

好用原因一:人太長鬼混在一起,會膩很快

和股市一樣,情感也要在最美的時候「收」。在我小時候還不懂何為股市時早就發現此一論點,但是同本篇一樣是跟金錢經濟毫無關係的地方:「關於東西好吃的秘訣」

我很愛吃、但對於食物本身的精緻食材或是烹調方法並不算特別講究,對我來說,引起食物美味的來源大多是來自「我對食物的情感投射」。

1.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例如跑馬拉松時的補給運動飲料總是最甘甜、登山時的麵包更是天下第一美食。

2.感受到愛的時候享用:例如工作一整天後下班男友帶我吃的滷肉飯,那個慰勞自己又帶有被安慰的感覺。

3.在覺得好吃到不行的時候,就收:意思的就不要為了想要繼續體驗美好的感覺而加點一份同樣的食物,最好就是保持7分飽,會讓那份食物的美味在腦海裡持續很久很久。

 

又例如最近一位直播主說過一個論點:不管是朋友或是同事聚會,不該把時間拉太長到彼此都把要聊的話題聊完後才散會,如此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次的見面,也是他持續跟客戶連結的秘訣。

上述的論點看似過於離散(離題大王45),但我要傳達的共同觀念就是「膩」是一件很嚴重的事。萬萬不可。

人類的情感不只是愛而已這麼簡單,大多時候是要新鮮感,更多是信賴、依靠、興趣、陪伴等眾多因素的重合體。我這邊單就新鮮感為切入:

以我的經驗來說,就算是再親近的朋友或家人,我也不會想每天膩在一起。大概一個禮拜安排一個活動聚在一起、談談生活發生的趣事。其餘時間彼此各自過自己的生活,去經歷、體驗、探索生活中有趣的事以及累積心情,在下次見面的時候分享、評論、給予建議或得到安慰、激出火花,大概就是我理想中的相處頻率。

就連最親近的情人,也不該每天膩在一起。(熱戀期除外,熱戀期時人生最大的探索就是彼此以及彼此的身體)。

 

好用原因二:對方在忙的時候,你很閒

感情最大的殺手之一,一個人生活忙碌、另個人無所事事。

無所事事也不局限於形式上的不用工作、無憂無慮等,其實更普遍的狀況是「其實正在進行某種專案,而且其實非常忙碌,但是你心裡不想面對,以至於在工作中時常打混、藉故找其他雜事作為不用做那份有壓力的工作」這樣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考試前特別喜歡整理房間理論)

因為一方心理無目標、無熱衷的事物,便會把焦點放在自己繁亂的心思,以及「咦好像很久沒有好好相處了」的想法、或是「對方應該要注意到我很焦躁」等,當然也伴隨著無所事事的壓力,總是特別焦躁,就會讓上開負面情緒加重,這時真的要小心~很容易爆炸。

此時如果能夠出現另外一個人分擔自己的情緒狀態,一來注意力會輕易地移轉在新鮮的事物(指相較於一直陪伴的那個人來說),二來可能會產生小小的罪惡感,在對待彼此時的心境會SMOOTHY很多。

 

論點三:遠距離戀愛

我在旅行中曾經認識一位同鄉,她的故事多道我可以另外開一個部落格。擷取她對於感情觀曾有一段很棒的關係:「我跟伴侶都喜歡在世界角落移動,我們都有一個共識:在分開的時間可以各自與當地結交的朋友約會,只要我們相聚的時候彼此相愛就可以」。可能這也是旅行者的特質,不只對於人生、對於伴侶更是採取開放、自由、享受當下的觀點。

 

人在不知不覺中,其實都在共享人的情感,這個論點絕對存在些許瑕疵,但原則上是通用的。

回想在每個跟伴侶爭吵時打電話跟閨蜜訴苦時、想像跟父母相處到疲乏時要跟朋友出去喝酒散散心時、想想跟最好的朋友在咖啡廳聊到沒話聊時用手機跟另外一個朋友聊天時,不都是在分擔自己的情感嗎?

 

共享感情這事兒,有好處有壞處

好處一:就對方角度來說,分擔了承受我方情緒的重擔。情感的重量是很沉重的,我相信情感走到某個階段、或許可能承受的比例也會提高,但是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與伴侶進入那個階段,至少在論及承諾前,若有一個人將人生完全的依賴在他人身上,還真吃不消阿~

好處二:就自己角度來說,當我感到世界遺忘我的時候,有另個人關切我、其實也就降低我對伴侶的抱怨。記得六人行某橋段:是Joy發現老爸外遇而罵了老爸,後來被老媽痛打一頓。老媽打Joy的原因是:「在你爸外遇前,我們其實時常爭吵,而自從你爸在外面有了女人開始,在家對我異常溫柔,是我們婚姻後最美好的相處而光。」

好處三:對雙方來說,因為和第三個人接觸、分享生活,會帶新的東西進入彼此的世界。

 

壞處一:就對方角度來說,對方要是在我要用的時候,還分給別人,你就死定了。就像冰箱裡的布丁被偷吃時,雖然只是幾塊錢的小東西這類很微小的事物,但是「我要用的時候得不到」那個反彈是很大的歐^^

壞處二:就自己角度來說,有時候拿捏還是會出了差錯,如果給了第三者太多,我自己也會產生極大罪惡感,大到在床上翻來翻處哭到睡不著的罪惡感。

壞處三:對彼此的壞處,如果新的東西太多,有時候會沖淡了對彼此的新鮮感。

 

共享經濟一樣,在開啟共享模式前,要先觀察現在社會的現象,共享經濟uber之於社會大眾、共享感情之於你的另一半,都是要經過縝密的計劃以及測試,很沒有建設性的結論,但就是歷久不衰的道理,人與人間的情感沒有絕對,只是光譜中尋找平衡,願小妹的觀點能帶給你一些新想法,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